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

蒲陽大鵬京彩行

蒲陽大鵬京彩行 幼15期 郭漢英
源起
在離散多年,大陸、台灣及海外老一輩的空幼生奔走下,2000年(民國89年)大陸時期空軍幼校一至六期的同學於南京開啟了首次的聯誼會,當時聚會達八百餘人,會中總會長幼一期學長趙知遠將軍呼籲:2010年空軍幼校創校七十週年時,將在台灣舉辦,歡迎各期同學、家屬、老師們務必踴躍參加!

◎2000年的那次與會,由於兩岸關係以及在台東港畢業的幼年生仍部分位居軍中要職,至2010年(民國99年)9月9日在台北空軍官兵活動中心舉辦的空軍幼校創校七十週年聯誼會,則是集合了兩岸及海外空幼生的首次盛大聚會。惟此次聯誼因大陸地區部分先期學長及老師年事已高,且兩岸諸多政策受限未能來台。所以,2010年9月18日在四川成都也隨後舉行了一次「抗日空軍幼校七十週年校慶聯歡會」,這次聯誼除了大陸一至六期空幼同學,亦包括甫結束台北盛會的台灣空幼六期同學等前往共襄盛舉。
◎在2010年9月成都聚會的部分蒲陽學長有感年事已高可能後敘無力,為此,重慶幼四期的周志興學長規畫出都市寬鬆靈活的2011年9月16日「重慶金秋聚會」,這是第一屆空幼校友的金秋聚會,參加人數100餘人,規模不大卻溫馨精緻,而重要的是,首次有台灣的大鵬學弟組團前往參加,雖只為四人小團(饒遠平、孟沛英、詹明、杜正華),但是帶去的活潑、服務、才藝為大會歡樂氛圍加持許多,尤其他們在會中兩度撥放的建校70周年【蒲陽情大鵬義】專輯,贏得了大陸老學長的廣泛回響,許多大陸學長提出盼有機會能赴台北與大鵬學弟團聚一遊。
◎為此, 才會有2012年10月4、15、16日一連三天的第二次「空幼校友台北金秋會」,此次大會的總鋪師饒遠平夫婦,加諸幼18期同學、空幼季刊主編段世舜學長,大掌櫃王德陵學長,以及許許多多的熱心人士,雖稱是16日一天會期,但是旅遊團不同梯次的連接帶送是起於10月9日至25日止。

繼承上兩次聚會的傳統,接過的才是這次的接力棒--「空幼校友2013北京金秋聚會」,筆者也有幸一併同行。

紀行
在2012年10月的空幼校友台北金秋會結束後,2013的北京金秋聚會承辦即起規畫,活動邀請函起於今2013年4月,後大陸、台灣、海外各期空幼同學陸續報名,原規畫預計300餘人,後報名增至500餘人,每位同學各自或集體搭機往返,大陸北京旅遊係由內地之旅行社承包,由於我們人數龐大,原安排近北京之壽州大飯店無法容納,我們改在北京邊陲昌平區的溫都水城湖灣西飯店聚會,全程9月16日報到,17日~21日北京景點旅遊,22日分批返回。重點在9月17日兩岸校友的大聚餐、19日的團聚中秋晚會、21日的惜別餐會。
9月17日兩岸校友的大聚餐是在溫都水城湖灣西飯店內舉行,幼校蒲陽各期老大哥和幼校大鵬各期小老弟同聚一堂,蒲陽各期學長都是八十近九高齡,台灣這些小學弟也是六十近七歲的銀髮族,在年歲來說幾是「父兄共聚一堂」,大家極其歡樂,更難得的是幼六期的台灣學長唐飛將軍,唐院長也趕來出席,宴席中大陸五、六期的同學問候唐飛同學不斷,亦有部分感謝其在參加台灣旅遊時,唐將軍各別之招待宴請。當晚飯店總計席開五十餘桌,幼一期至二十二期單是相互敬酒加上同學桌,就得來個22次,這是兩岸國共歷史上極難得且龐大的一次團聚。
17、18、19日分別去了北京地標景點,包括故宮、天安門廣場、天下第一雄關-居庸關、明十三陵的定陵、頤和園、圓明園,前兩天陰雨綿綿、空汙嚴重加上人潮也多,尤其大陸對故宮內部的維護也不佳,與想像中的古都輝煌氣勢實在落差太大,收費的故宮髒瘩瘩,不收費的天安門廣場卻清理得很乾淨,感覺很不對稱。19日去頤和園及圓明園,天氣半晴,感覺好了一些。19日是中秋節,中秋晚餐大陸的旅遊社安排了住宿飯店附近一家較佳的飯館用餐,碗盤都蠻高檔,惟上座菜卻上不來,上第一道居然是一條魚,魚味不新鮮又等太久,大家就陸續離席去外面的小攤及麵館自行料理,我選了一家清真的蘭州拉麵叫了一些回族麵食,味道還蠻道地。同日晚上7點舉行兩岸校友中秋團聚晚會,主持人杜正華同學台風穩健,北京幼一期學長周智弘致詞,強調幼校當年教育「德智體才藝群」迄今精神不變。承辦人總鋪師饒遠平報告:為免再現今日晚餐品質,擬義賣衣帽紀念品等籌措經費,俾將惜別餐會改回湖灣西飯店用餐,此話一出,捐款蜂擁而至,未幾,遠平又報告,不用再交了現在已兩萬人民幣,除加飯菜連酒錢都有了,我們一期才合捐不過人民幣1500元,坐在我旁的成都五期歐陽光老大哥,一捐就是人民幣1000元,過去他們都是長年受國府幼校包袱苦難的老學長,事隔70年,還是惦記著這份蒲陽情。晚上兩岸校友同歡會,應該說是大陸學長及眷屬熱心踴躍,看蒲陽的學長個個精神抖擻,撐完全場,而來自台灣的榮民早早都打烊退場了!
9月20日一早起來,大驚,晴空萬里,連北京遠處的山巒都清晰可見,據說這樣的日子在北京是一百天才碰到一次,真是難以想像。這天我們參觀了小湯山的航空博物館,我年輕時軍中的業務所管現在都一一具現,30年前是東猜西猜、死命蒐集,現在卻直直的站在前面想看什麼就看甚麼,不過說真的,一點感覺都沒了。中午逛王府井大街,下午逛正陽門及商業街,晚上吃老北京炸醬麵,簡單有味。
9月21日行程盧溝橋、抗日紀念館、天壇。天壇我去過,至於抗日紀念部分,我想那是用來拍電影連續劇的,加上我新陳代謝不良,我在旅館好好的休息了一天,我把溫都水城湖灣區也好好的逛了一下,晚上是在湖灣西飯店舉行惜別晚會,因為前天的捐款已把酒錢都湊齊了,大家杯酒交歡,有幸能參加這個聚會,在台灣很多學長我已是畢業後四十年未曾謀面,當再自我介紹都是惺惺相惜。
9月22日部分大鵬空幼校友參加北京一日遊,再搭晚班的飛機回台灣,部分校友轉續天津三日遊的安排,我有幸同學成震宇夫妻的親戚招待再遊北京一日、天津三日,因為行家帶路我們吃了比全聚德好吃的「鴨王」,我們走了老北京胡同,當晚在天津則是包了VIP房吃了道地的狗不理包子,還坐了連戰先生坐過的龍椅,不過說真的,狗不理包子有名,但還是台灣鼎泰豐的包子細緻可口。
23、24日在天津玩了兩天,印象深刻的是天津舊租界的五大道西式建築、義大利租界的風情區、津沽集貨批發市場、海河遊輪的夜景,天津可能是早期西方租界雜陳的關係,中國傳統文化建築物很少,歐式建築及跨河橋樑上雕梁畫棟處處可見,尤其是五大道租界地的建築,天津市府修繕與維護得很好,加上海河的穿越,人口車輛也少,我個人是認為居住環境與品質天津比北京好多了!唯一可惜的是,天津也因空汙嚴重,難得有晴天。
25日自天津搭機返台,上了飛機機艙才報告外海有軍事演習因此空域管制,這麼老了還第一次在機上碰到此事,在飛機延誤了一個多鐘頭總算起飛,順利的回到了台灣。

雜記與感言
這次有幸參加「空幼校友2013北京金秋聚會」之行,因很多校友一路都非常稱謝承辦此次大會的總鋪師--饒遠平夫婦,所以弟不在本文贅言,我沒參加過去的任何次集會,因此對2013北京金秋聚會的緣由幾無概念,為此詳讀資料並在本篇起始把過往歷程好好的整理了一下,我相信多數的空幼人都不太了解,也希望大家能藉此資料,對過往13年兩岸空幼校友聚會的歷程、各方之努力能有所認識。
9月19日中秋節的晚餐確實不盡人意,但是看到當年是多麼威赫的學長,多位前曾是將軍的長官,多少要求細緻的大嫂們,卻沒人發脾氣,沒人抱怨,雖是大陸旅行社的錯誤安排,大家仍能體諒承辦之艱難,摸摸鼻子都走了,幼校的教育還是扎了根。回旅館的路上,看著北京夜空的月亮雖有些掩遮、有些朦朧,但至少是圓亮著,我特地照了張相片,一生第一次在大陸過中秋,再看著月亮,回想著..想著台灣的月亮已被九月政爭帶來的颱風,完全烏黑,心裡就是一陣惡痛。
20日在小湯山航空博物館有幸遇到一位成都4期的學長,他在『解放』後進入於共軍空軍指揮部工作,我問他:那當初你們努力很久..很久終於打下『美帝』的U-2,不就是你們指揮部的成功運作,他說,的確是,但是他發現打下的飛行員名字卻是自己當年幼校的同學。後來,他主動申請到邊陲防空軍服務,為此他也幸運的躲過了1966年大陸各大城市掀起的「文化大革命」,但是有些原本混得不錯的同學,後來都被打入右派,鬥的很苦。迄今,成都幼校前後期老同學現每月還固定在公園聚會,暢談往事。
看到這幾次聚會中大陸八十近九十歲的老學長,身體都還是很健朗,精神也好,反觀我們在台灣的學長及大鵬學弟,早就熄燈打烊,可能我們曾步隨台灣之經濟起飛,久溺於豐衣足食,屆年結算身體健檢,已多是三高。不過,這次我覺得住台灣南部的空幼同學身體…似乎也較台北區來的好很多。
9月21日,我把溫都水城湖灣飯店周遭幾個連鎖的水世界、養生村、水世紀好好遛達了一下,坦白的說以這次的團費所安排的飯店還不錯,但是湖灣西飯店跟我幾天後去的鴨王餐廳,短期都會因大陸近推行的「反奢法」嚴重影響,因為新法新罰禁止機關再拿公帳白吃白住報銷,鴨王那家下月關門,溫都水城這大特區也面臨著空蕩會議廳與住宿客,後面經營必生問題。此外,我們離開後,大陸10月1日新旅遊法公布,以後我們大陸遊可能不必再被押著去買蠶絲被、真珠膏、普洱茶…,不過旅行社沒外快,團費可能也會提高。附帶說一下,這次承辦單位堅持不接受大陸對台辦、統戰部的參與或支援,是項相當明智的安排。
這次各期參加2013北京金秋聚會,我發現每期隱約都有一位帶隊的,期上有帶頭、有吆喝自然隨隨便便就湊十餘人,有幾期只來兩位,讓參加的同學也很孤單、也納悶,與會的人少,相對的如去統計空幼季刊的投稿者,你也會發現這幾期同學也甚少投稿,我覺得幼16期及幼18期團隊不論投稿空幼,不論投入活動都表現得很好,我建議以後在各期同學與會時不妨討論一下,包括如何邀集參加空幼有意義的大型聚會,另包括找幾個公差在空幼季刊投個一兩篇稿子。

結尾
2011年9月16日「重慶金秋聚會」首次有了台灣大鵬學弟四人組團(饒遠平、孟沛英、詹明、杜正華)參加,為那次大會歡樂氛圍加持不少,尤其他們在會中撥放的建校70周年【蒲陽情大鵬義】專輯,贏得了大陸老學長的廣泛回響,以致盼望支持2012年空幼校友台北金秋盛會之舉行,更因為2012台北金秋會台灣團隊的熱誠安排與接待,開啟了蒲陽情、大鵬義的兩代情緣,到此次2013北京金秋的精彩聚會,更是兩岸團隊的合作努力續現,兩岸一來一往確實是個高潮,本次聚會結束也該讓饒遠平夫婦,讓兩地的空幼老學長,稍事休息一下吧!不論如何,大家已續接了兩岸空幼生的父兄兩代情,讓掌聲響起,大家齊唱校歌,感謝這人生美好的時刻,蒲陽大鵬京彩行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