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

台灣社會的大亂

文 / 張作錦.台北
(原載2013年11月30日聯合報民意論壇版,作者以筆名發表)
馬英九總統前天邀集五院院長例行茶敘,感謝他們的辛勞。
監察院長王建煊在會中講了一則「警察抓小偷」的寓言,暗諷捲人關說司法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及民進黨總召柯建銘。他說,為了抓兩個小偷,警察躲在暗處多時,終於逮到他們,結果小偷卻反過來指控警察「怎麼可以躲在暗處?」墮落的媒體也跟著罵,甚至引導輿論走向。結果這個警察被起訴了,兩個小偷反而洋洋得意,整個社會沒有人去檢討這兩個小偷到底偷了什麼。所以他說,「我為台灣未來擔心,台灣變成毫無理性、是非,司法正義被扭曲,公理無法彰顯。」
前天總統的茶會,王金平因事請假。有人或認為,王金平不在,王建煊才會講這番話。若這樣想,那就「低估」了王建煊。
今年6月29日,由王金平擔任理事長的「民主基金會」,舉辦「見證台灣民主系列論壇」,請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主講,王建煊在場聽講。他在演講後的討論時間裡發言:「兩蔣時代,台灣從一個小島躍升為亞洲四小龍之首。但總統直選後,國家一直吃老本,而且不知谷底在哪裏?也不知將來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?他特別指出立法院的亂象,遠離了民主規範。」王金平則解釋說,民主重協商,立法院是「亂中有序」。二王的話哪一位比較真實,大家都可思索評定。
王建煊是很在意社會公平正義的人。他在李登輝總統任內擔任財政部長,當他覺得總統不容許他的土地和金融政策走向公平正義時,他立即掛冠求去。去年他寫了一本書《公平正義何處尋》?他自己作出答案:「人人都希望公義,所以人人心中都有一把開啟公平正義之門的鑰匙。一句公道話、一份同理心、一股伸張正義的勇氣,讓公平正義無所不在。」因為追尋這個目標,所以他對社會不公義的事常勇於發言。也許有人認為他講得太多了,但這不是多少的問題,而是對錯的問題。
國人樂聞喜鵲,厭惡烏鴉,胡適在一首詩裡以烏鴉自況說:「人家討厭我,說我不吉利,我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歡喜」知我者謂我心憂,不知我者謂我何求。王建煊的「烏鴉嘴」,使人想起清季名臣曾國藩的話。他說,「社會大亂之前,必有三種前兆:
一、 無論何事,均黑白不分。
二、 善良的人,越來越謙虛客氣;無用之人,越來越猖狂胡為。
三、 問題到了嚴重的程度之後,凡事皆被合理化,一切均被默認,不痛不癢,莫名其妙地虛應一番。」
司法關說的案子,眼看就是被合理化,被默認,被不痛不癢,被莫名其妙的虛應一番。台灣社會的大亂,是不是要開始了?還是已經開始了?
(鍾芷生提供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