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

大陸人在台灣-台灣一泡尿,激起大陸千層浪!(上)

鍾芷生提供
大陸的熱門網路新浪微博上有個美麗的傳說,在台灣生活,如果你尿急,可以就近進入任何一家政府部門、公權力機關去撒尿,沒人會攔你。來台灣10多天了,我一直對此將信將疑。在大陸,公務機關往往令人望而生畏。台灣的公務機關真的這麼親民、真的能讓人隨便進出嗎?
某天,我突然來了興致,決定每路過一處公務機關,都進去撒一泡尿,看看到底會遇到什麼情形,看看這個「傳說」到底是不是真的。我想,一泡尿就是一面鏡子,一定能照出台灣公務機關的「真面目」。我還給自己設定:每到一處,事先均不曝露我來自大陸、不曝露我的記者身分,盡可能以台灣當地居民身分行事,看看這些公權力機關平常到底怎麼對待他們的納稅人。我要以自己的親身體驗,向大陸人民證實這個「傳說」是謠言還是事實。
於是,行動開始了── 首先「闖」的是西門町附近的台北市警察局。
台北警察局就在中山堂旁邊,門前是一個公園,一群年輕人戴著一些奇特的面具,正在音樂的伴奏下排練一齣後現代的舞蹈。幾個市民或遊客,帶著孩子在門前廣場上悠閒地散步。
台北警察局只有一棟大樓,四周沒有圍牆,沒有荷槍實彈的警衛,也沒有凶神惡煞的保安。如果不是因為門前停著一輛警車,我不會注意到它是警察局。奇怪的是大樓門口也沒有保安人員,只豎著一個牌子:進出請懸掛標識牌。也就是自覺佩戴證件的意思。我一邊拍照,一邊徑直向大樓內走。走到大門處,一位穿著警察制服的人慢悠悠踱著步走過來,微笑向我打招呼:「你好!」 我回了一句「你好,我可以進去參觀嗎?」他指著門口的牌子,一直微笑著,說:「不可以,你看,需要有證件才可以。」看著他熱情的微笑,我沒好意思開口說要「借廁所」。離去時,他又微笑著送我:「請走好!」 首「尿」失敗!但是,我知道我敗在沒開口,我敗得心情舒暢,敗得心悅誠服。
又一天,下著小雨,我從台北英雄館大門正對面的憲兵總隊門前經過,想進去看看。但大門口筆挺地站立著兩名荷槍實彈、戴頭盔的士兵,沒敢造次。我斗膽問士兵:「請問可以拍照嗎?」士兵身體動了一下,僵硬的臉上竟露出了笑容:「這兒不可以,可以到對面拍。」他指了指對面的英雄館。英雄館與憲兵總隊只是一路之隔,實際上拍得更清楚。我跨過馬路,到對面拍了幾張照。 憲兵總隊也沒「尿」成。
幾天後,我路過行政院,結果連院牆的門都沒能進去,大門口有保安警察把守,進大院後,大樓門口還有全副武裝的衛兵把守。一位來自嘉義市的市民在這個大門口舉牌上訪了12年,她天天來這裡「上班」。她和大門口的保安警察都告訴我,可以到對面的監察院去上廁所;若想參觀,可以周五來,每周五這裡都向市民開放參觀遊覽。 又吃了閉門羹。
最尷尬的一次莫過於路過總統府,那座位於博愛路與凱達格蘭大道之間的著名巴洛克式建築,是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辦公的地方。這是一個星期天。我真的尿急,而附近沒有公共廁所。我繞著這座建築轉了一圈,每個入口處都有一名穿制服的衛兵和一名穿便服的衛兵把守。幾個穿便服的衛兵和我開玩笑,人很熱情,也很歡迎我在規定的開放日前來參觀,但是都很堅決地告訴我:現在不能進去尿尿。
經過以上幾次「勇闖」之後,我初步得出了一個結論:總統府、憲兵隊、警察局,這些牛逼的機關在哪兒都很牛逼,無論是台灣還是大陸。「所有台灣公務機關」都可隨便進去撒尿的傳說,絕對是一個美麗的謠言!但是,我的感覺,台灣這些牛逼的機關對待納稅人絕對不會像大陸的政府部門那樣,橫眉以對、冷若冰霜、拒人千里,甚至喝斥、辱罵,而是絕對尊重、絕對熱情。拒絕也只是因為少有的幾個特殊場所的規定和制度使然。(待續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