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

一段被遺忘的往事

「正義演習」,這是一個從沒聽過、而且還有點俗氣的演習名稱,但一般人可能不知道,這個演習,還真是破天荒讓中國解放軍的戰機飛行在台灣的領空!這架中國戰機,是一九八七年十一月由「反共義士」劉志遠駕機投誠的殲六戰機。國防部及空軍總部特別執行四架次的飛行測試。縱使殲六戰機已不再是主力戰機,兩岸間硝煙也已暫趨緩和,但在當年,如果沒有這群空地勤人員沒日沒夜的默默付出,建構強而有力的空防戰力,中華民國的天空將不是現在的絢麗平和。這群名不見經傳的無名英雄,特別值得國人尊敬。
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十九日,解放軍空軍第四十九師中隊長劉志遠駕駛殲六戰機(機號40208),從福建龍溪起飛,於訓練空域藉機脫離管制後降落台中清泉崗基地。由於劉志遠的殲六機一路由大陸狂奔到清泉崗時,速度極快,台灣的防空雷達在發現後雖然也曾緊急起飛攔截,但由於角度不理想,再加上戰管再截獲大陸已有多架戰機高速出海,研判這架單機是為投誠而來,緊急起飛的戰機便調派至澎湖以西高空執行掩護。另調動由訓練任務轉換而來的兩架嘉義基地的F-5E戰機,前往攔截劉志遠這架單機。兩架臨時執行任務轉換的F-5E,長機是詹博文中校。他在接到戰管通知時,劉志遠已經幾乎就在他的雷射死角邊緣,但機敏的詹博文立即依經驗,帶著僚機以最大速度改變航線,取一個前置量進行攔截。在極為不明而混亂的戰管廣播與雷達參數中,詹博文順利完成佔位,緊緊釘在劉志遠的飛機後方約三浬的位置。其實,當劉志遠在清泉崗落地後,因為一路上都沒看到前來「迎接」的台灣軍機,曾說了一句:「說我們不行,沒想到你們也不怎麼樣嘛!」不料這句話傳到某位四十六隊的飛行員耳裡,這位飛行員還真找了個機會當面告訴劉志遠說:「你錯了!我們兩架戰機就在你屁股後面隨時幹掉你!」只是再把話題回到這架投誠機該如何處理時,空軍本身反而相當頭大,若不是劉志遠自己說了:「這架飛機是很新的,樣子(指的是飛機狀況)沒問題,還可以再飛一陣…..」這才讓空軍高層決定在安全狀況下飛幾個架次,並且由當時的總部參謀長林文禮中將負責督導,作戰署長范里少將負責總協調,而台中第四二七聯隊長孫國安少將,則因殲六是降落在台中基地,順理成章成了協調後勤支援的最佳人選。最後,在國防部的核可下,執行殲六機測試飛行的計畫,定名為「正義演習」。而空軍總部也同時指派第四十六隊,也就是空軍位於台東志航基地的假想敵部隊,第四十六隊是由代理隊長蔡耀明中校(空官55期Paul同班同學是虔誠基督徒!退役後擔任牧師宣教。)領軍,由他自己親自上場試飛殲六機。另兩位飛行員分別為莊中毅(59)少校及黃青洪(60)少校,均為一時之選,都是屬於戰將級人物。
而劉志遠也同時參與,並由沈姓少校以F-5F雙座戰機帶飛,隨時以在空機的身份參與伴飛,並隨時給予蔡耀明必要的技術指導與操作建議。
當劉志遠和參與飛行測試的幾位飛行員共同參與研討時,發現台灣飛行員的任務準備極為紮實,基本功非常好,飛行資質相當整齊,從此劉志遠才收起有點不屑一顧的態度,一板一眼的跟著配合。
演習全程均是以飛行測試為主,可是為了要好好的將任務完成,空軍後勤單位發揮了強大的技術能力,幾個老士官長在極短的時間內,克服電壓、電量及靜電干擾,硬是將這架「匪製」殲六機的通訊系統給改了,好讓空中測試的程序能依計畫進行。同時,機務人員還在儀表板上用繁體字註明,幾個較重要的儀表還同時在外圈畫上英制的數據,避免飛行員判斷錯誤。除了通訊系統之外,我方地勤人員還發現,殲六戰機的煞車系統是用氣囊式作動,這種設計相當「脆弱」。在試車時竟然就當場掛點!在劉志遠說清楚之後,地勤人員再次發揮巧思,竟然在短短數日,就將這套系統給改良成更具煞車效率的液壓作動系統。劉志遠對我方地勤人員這種功力,還真是佩服的心服口!
(王映華提供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